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

流水帳,記錄思覺失調的人際問題解決技巧終於做到效度了!

一年了,紀錄一下這個評估工具從無到現在的過程,還有自己在途中遇到的困難。

2018年8月:考完國考來上班
「不知道如何形成問題」
        當時接到老師的指示:「先閱讀,不懂,再向我提出問題,統計部分可以先跳過。」
所以開始讀了。但是當時的情況,其實沒有能力從文字中找出背後的意涵,所以看過之後覺得自己懂得七七八八,但也僅只看過,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。
        那時有一個很冏的狀況,我還不清楚研究室的討論風格。老師跟我約了個時間與他討論,原先我還以為老師會主動向我提問我閱讀的內容來確定我懂不懂,結果老師劈頭就說:「有什麼議題要討論?」我整個嚇爛XD,因為我根本沒有準備要討論什麼!然後只能硬著頭皮講了一些過程。結果,老師又說:「講重點」。天曉得重點是什麼,總之第一次討論在驚魂中結束了,從此對「與老師的討論」這件事留下了陰影XD。
       但現在有比較知道要怎麼形成問題了,通常做就對了,卡關的地方就是問題;或是準備兩個考慮過的方案,然後讓老師抉擇。

「搜尋/彙整文獻的困難」
       第二步是回顧計劃書裡面的評估工具,從怡靜學姊那時得到的指令是,可以從有用到這些工具的文獻中去整理他們如何評估以及題目細項。
       搜尋/彙整文獻的困難,在士捷學長的搜尋課之後,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。
 
「如何寫下別人看的懂的東西」、「英文閱讀能力不足」
      回顧了這些工具之後,打成了Word檔,那時遇到的困難有好多。
      第一:搜尋文獻花費時間很長,覺得自己CP值很低,找了一整個下午,連個毛都沒生出來。
      第二:不知道怎麼從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。
      第三:記錄下來的東西幾乎是英文直譯,邏輯不通順且沒有精簡過。而且會想要盡可能把看到的內容都記錄下來,不論內容是否有用,也沒有在寫下內容的同時預想閱讀者的立場。
       大部分的問題,到現在都好很多了 (自己說XD),但是讀內容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什麼東西都想看。


2018年9~10月回顧完背景內容後,開始發展題目跟評估流程
「邏輯推理能力很差」
        設計評估流程,是我自己覺得這個計畫最燒腦的部分,起初評估流程從一頁暴增到現在總共有五頁,途中不知道死了多少腦細胞。這個階段的困難應該是我沒有辦法想像步驟如何接著步驟,或是考慮不周全,所以總是想不出好的設計方法。或是在某一個階段,突然覺得A方法不行,但B方法也不行,然後就崩潰,到底我要怎麼測下去。但是後來發現,沒有什麼方法是完美的方法,只要後果是我們可以接受的就可以了。
        但這個階段被學姊稱讚很細心,有點爽XD。但為什麼細心呢?因為我想不出什麼好辦法,所以只好全部的方法都寫出來XD。

「有架構/分類的執行任務」
        確定評估流程後,開始試想人際問題情境,老師那時一直提醒我要有個分類架構,但我那時候真的找不到什麼好的架構可以協助。這件事一直到當兵回來才完成,一開始的分類架構真的很爛啊,用個案遇到的對象做為分類XD,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有夠蠢的。但是現在覺得寧可多花點時間,確認與思考,也不要貿然直接下手,會浪費很多時間。

2018年11月當兵去。
「拜託,我的人生到處都是人際問題」
       然後情境的架構設計到一半還沒確認一個好結構,就被國家徵招去拉。
       不過當時設計情境的內容主要是因為也對於架構沒有一個結論,所以暫時用無限發想後歸納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。天曉得我那時候怎麼在沒有架構的情況下,生出200題人際問題情境的。我只記得我拿著小筆記本,愈到當兵的同梯就問:「你有沒有什麼跟別人吵架的經驗?」可能當下太無聊了吧,大家滿樂意回答我的問題的,也聽了很多荒謬的故事XD。然後OT的訓練讓我可以比較容易知道對方心裡的歷程,也因為這樣跟很多人便成了好朋友說。
        不過當時,每天只要有人在講話,我就會想說:「挖,這算不算人際問題。」差點以為我得了OCD。

2019年3月
「分類架構打掉重來」
        題目200題生出來後,開始刪刪減減,然後,透過歸納法彙整了以下這些情況:
l   責怪36l   勉強/請求12l   強迫6l   嘲諷6
l   拒絕溝通5l   嚴肅5l   敷衍/冷漠/無所謂5
l   質疑/誤會4l   無理要求/勒索4l   擔憂4l   不耐煩4
l   挑釁2l   過度熱情2l   吃醋2l   反應過度l 1開玩笑1
雖然不是很細緻,但是至少看起來跟人際問題有點相關。
但是向度之間彼此沒有辦法完全獨立,所以仍然持續找更好的架構。

2019年4月
「其他領域的人際衝突分類」
        在架構不清楚之前,得到的結果也會是不純的,就像是譽騫常常攻擊我:「garbage in garbage out。」但也好在他陪我一起找文獻,最後終於找到一些商業的文獻,在專門討論人際衝突。
        但是為了符合新的架構,所以題目要砍砍砍,從原本的100題,砍到剩下30幾題。歐天啊,我的心好痛。但是更崩潰的來了,每個新的架構要有10題啊!!!!!!!!崩潰!!!!!!!!又要開始無限想題目了。
        還好那個時候主要任務是要去二階認知收案,不然我一定直接住進去急性病房。

2019年6月
「我完成了新的100題」
        如果有人還要我想題目,我一定會回家詛咒他!

2019年8月
「終於送出去做專家效度了」
         完成100題後,也每題都審核過後,終於送出去了。
         真的港動,太港動了,港動到都語無倫次了。
 

總結一下:
這一年,默默被訓練的,
比起一年前的自己穩定了很多,
想事情也仔細了很多。
看文獻的速度也變快了
也逐漸跟的上大家討論的節奏
表達能力有進步
寫的能力也有進步(上面這篇不算XD,我打到語無倫次)
整個人結構了許多(這是好事嗎?)
但雖然自己覺得有進步,但其實還差的遠呢!
真期待這個評估工具的實體XD



        


3 則留言:

  1. 看你的心得 感覺可以預知自己會碰到的困難><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覺得是很生動的流水帳XD
    對於你的2018年8~10月感同身受.......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
CAT終止條件注意事項

  CAT 終止條件設定:   共會有三種考量: 分別為: 1.       MRR :某個人的信度到達 N 後,即停止施測。 2.       LRI : 某個人 增加信度小於 N 3.       MRR or LRI   首先: CAT 的考...